转录因子ZmbZIP17及其编码基因与其在响应逆境中的应用

专利名称: 转录因子ZmbZIP17及其编码基因与其在响应逆境中的应用
专利类别: 发明专利
申请号: 201310065802.6
申请日期: 2013.3.1
专利号: ZL 201310065802.6
发明人: 邓馨
其它发明人: 杨艳歌,吕维涛
授权日期: 2016.8.3
专利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转录因子ZmbZIP17及编码基因与其在响应逆境中的应用。本发明提供的基因,称为ZmbZIP17,来源于玉米(Zea mays L.),是如下(a)或(b):(a)由序列表中序列2所示的氨基酸序列组成的蛋白质;(b)将序列表中序列2所示的氨基酸序列经过一个或几个氨基酸残基的取代和/或缺失和/或添加且与植物耐逆性相关的由序列2衍生的蛋白质。本发明的实验证明,ZmbZIP是与植物耐旱及抗内质网胁迫相关的基因;对于培育耐旱性及内质网胁迫抗性提高的作物、林草等新品种具有重要的理论及实际意义,可用于农牧业和生态环境治理所需的抗性植物品种的培育与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