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来源于羊草与抗寒相关的蛋白及其编码基因与应用

专利名称: 一种来源于羊草与抗寒相关的蛋白及其编码基因与应用
专利类别: 发明
申请号: 201410328191.4
申请日期: 2014.07.10
专利号: ZL 201410328191.4
发明人: 刘公社
其它发明人: 高琼,程丽琴,李晓霞,赵品苍,齐冬梅,陈双燕
授权日期: 2018.12.14
专利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来源于羊草与抗寒相关的蛋白及其编码基因与应用。本发明所提供的蛋白质如下(a)或(b):(a)由序列表中序列1所示的氨基酸序列组成的蛋白质;(b)将序列1的氨基酸序列经过一个或几个氨基酸残基的取代和/或缺失和/或添加且与植物抗寒相关的由序列1衍生的蛋白质。本发明所提供的与植物抗寒性相关的蛋白极其编码基因Lc3919受低温诱导,其转基因植物具有较强的抗寒能力,实验显示,经-8℃过夜寒冷胁迫后野生型拟南芥植株存活率仅为23.33%,而转Lc3919基因植株的存活率则可提高为46.29%,是野生型拟南芥存活率的2倍。由此可见Lc3919基因可作为植物抗寒基因工程的候选基因,用来改良植物的抗寒能力。